文章摘自 : 博客來

點來臨前,找對雪球股 文/溫國信  

  從事股票投資的人非常多,股價的波動也是大家所關心的事,許多人原本只是保守的小玩一下,讓自己的資金能夠稍微有一點資本利得,賺一點小小的外快,但卻因為種種原因,大多陷身虧損與進退失據的環境,甚至因為過度的投機,造成極大的損失,這就是股市的真貌。

  但在股市投資中還是有績效卓著的人,這些人中又以美國股神巴菲特獲致最高評價與財富,他之所以成功,當然與他的智慧與策略有關。

  我對於巴菲特的成功,一直心嚮往之,所以多年來我不斷閱讀他的相關著作,深入了解他的投資經驗與策略,也閱讀他的老師葛拉漢等人的書,再加入我自己多年來投入股市的見解與經驗,集結成為本書,供大家參考。

  巴菲特的老師葛拉漢在《智慧型股票投資人》一書中說:「投資者可能遭遇到部分的類似經驗」,意思是說股票市場的特性就是不斷的波動與循環,所以每個人都還會再次遇到過去所發生的超漲與超跌恐慌。對於這種重複發生的事,理論上大家應該都很有經驗,也有再次面對的因應措施了,但實際上卻不是如此,所以每次都會因為再次的貪婪與恐懼,遭到大大的虧損,或者錯失賺錢的機會。

  值此本書出版之時(2011年1月),台灣股票市場又進入即將攻上萬點的投資熱潮中,早已進場的人開始焦慮是否應該在高點下車了,還未進場的人則擔心自己是不是又錯失了一次賺大錢的機會?其實在巴菲特的投資哲學裡,這些問題早已有答案。

  股票投資是有正確方法可以依循的,方法對了,可以獲得資本利得和快樂;方法錯了,投機取巧的結果,金錢可能受到損失,心中也會不快樂。

  巴菲特曾說:「人生就像雪球,最重要的是找到濕漉漉的雪,以及夠長的山坡。」所以,他的選股原則就是:

  一、找到溼漉漉的雪︰這家公司負責人的誠信良好、然後等待,等到能以很便宜的成本買進、這是一支現金殖利率高達6.25%以上、穩定配股配息的股票。

  二、夠長的山坡︰就是利用複利公式 ,將雪球股越滾越大。如果過去五年的股東權益報酬率還高過15%,那就太完美了。  
  其實很多人都在研究巴菲特,但巴菲特的很多概念大家都沒有讀通,股神巴菲特的投資特性是:本金多、利率高、時間長,三者缺一不可,所以如果你現在大學才剛畢業,每個月存一萬,一年存10萬元的本金,持續買一張殖利率超過6.25%的雪球股,15年之後你將擁有超過200萬以上的本利和,喔, 不,15 年太長了,好,那你就想辦法一個月存兩萬,然後找出殖利率超過6.25%的雪球股,5年之後,不到30歲的你將擁有人生的第一個100萬,如果你將這100萬再投入殖利率超過6.25%的雪球股,五年之後,數學比我好的你應該已經算出是多少錢了吧?(詳細的計算方式請見本書第二章)

  所謂的滾雪球,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個道理。   例子這麼明顯、方法這麼簡單,為什麼大多數人沒去做?   因為多數人沒有耐心,一領到利息或股息就拿出來花用,沒有讓利去滾利。

  其次是觀念錯誤,多數人投資股票只想賺價差,老想賣在最高買在最低,所以道聽塗說問明牌,不願去找本益比或現金殖利率高的股票,只想賺價差的結果很像在賭博,通常是幸運贏了第一把,接下來卻輸了一屁股。

  身為巴菲特的信徒,傳播他正確的投資觀,對我而言是一件比賺錢更有意義的事,所以我在書中所討論的價值投資法、複利觀念、現金殖利率計算、資金管理等,都儘量以最簡單的文字配上公式來說明,希望讀者在閱讀之後,能有所助益,建立正確的理財觀。

  每次股市大漲,或是大跌,總是有人問我同樣的問題:「我現在應該買股票嗎?那該買什麼股呢?」,如果你真的下定決心開始投入股市,就選巴菲特一直在講、卻沒有人在聽的「雪球股」就對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游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